服务外包业务概览


1. 服务外包定义

服务外包定义:专业服务供应商通过契约的方式,为组织(企业、政府、社团等)提供服务,完成组织内部现有或新增的业务流程中持续投入的中间服务的经济活动。


2. 服务外包类型

1)按业务类别划分:ITO(信息技术外包)、BPO(业务流程外包)、 KPO(知识流程服务外包)

2)按业务主体划分:发包方、接包方

3)按目的地划分 :在岸服务外包、离岸服务外包


3. 概念解释

1)ITO:信息技术服务外包(Information Technology Outsourcing),指发包方向外部接包方寻求并获得包括全部或部分信息技术类的服务。ITO强调技术,是以信息技术系统开发和运营维护为特征的。

2)BPO:业务流程外包(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指发包方将自身基于信息技术的业务流程委托给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接包方,由其按照服务协议要求进行管理、运营和维护服务等。BPO是以业务流程为特征的,解决有关业务的效果和运营的效益问题。

3)KPO:知识流程外包(Knowledge Process Outsourcing),属于BPO的高端层次,指位于发包方流程价值链高端的高知识含量外包业务。KPO强调通过分析和研究,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是以知识产权研究为特征的。

4)发包方:即传统意义上签订合同的甲方,指在服务外包合同关系中提出业务需求,将具体业务交予接包方完成并支付报酬的主体。

5)接包方:即传统意义上签订合同的乙方,指在服务外包合同关系中,根据发包方需求承接具体服务外包业务并接受报酬的专业服务提供商。

6)离岸服务外包:是指外包业务的发包方和接包方分属不同国家或地区,外包业务跨国境完成。即使同一跨国公司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也被视为离岸服务外包。

7)在岸服务外包:是指外包业务的发包方和接包方均处于同一个国家或地区,外包业务在境内完成。


4. 服务外包主要业务范围有哪些?

1)ITO:云计算服务、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服务、软件技术服务、软件研发及开发服务、信息系统运营和维护服务、基础信息技术运营和维护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新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

2)BPO: 专业业务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互联网营销推广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呼叫中心及电商后台服务

3)KPO: 工业设计服务、数据分析服务、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检验检测服务、新能源技术研发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工程技术服务、管理咨询服务


5. 服务外包特点

1)服务外包的贸易或业务对象是服务,有利于提高服务业比重、优化产业结构;

2)服务外包是以IT技术和网络通信手段为基础的服务产业,具有较高的增值价值;

3)服务外包主要以智力投入和产出为主,能吸纳更多高素质人才就业,特别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4)服务外包具有污染低、能耗小,更为绿色环保的特点;

5)服务外包一般靠网络通信实现,不需要货物运输加工,不受地域限制;

©2016-2019 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