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市信息

厦门离岸服务外包产业领跑全省 服务外包再上新台阶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2-14

  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在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下,离岸服务外包发展继续在全省独领风骚:去年离岸服务外包签约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93.4%和93.2%。

  厦门是国务院确定的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给厦门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和发达经济体市场不稳定的大环境下,厦门服务外包却能逆势增长,除了得益于企业自身努力外,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服务外包再上新台阶

  刚过去的2016年,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再上新台阶。据厦门市商务局发布的信息,去年厦门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接包合同金额达27.5亿美元,同比增长44.7%;执行合同金额为22.2亿美元,同比增长31.9%。

  商务局信息显示,去年厦门离岸服务外包发展继续领跑全省,离岸服务外包签约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占福建全省的93.4%和93.2%。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签约金额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35.0%;执行合同金额16.0亿美元,同比增长22.3%。截至2016年底,厦门市服务外包企业已达427家,从业人数8.16万人,获得认证230个,其中获得十三项国际认证的达165家。全年新增企业105家,同比增长110.00%;新增就业人数达26864人,同比增长334.62%。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推进,厦门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服务外包业务规模稳步扩大。2016年实现业务执行额2.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占厦门离岸外包执行总额的16.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加坡、阿联酋、以色列和俄罗斯与厦门贸易往来最密切,其中新加坡市场执行额约占87%,其次为阿联酋、以色列、俄罗斯等,分别占厦门“一带一路”服务外包市场的3.9%、2.1%和1.4%。

  厦门市2013年编制的《厦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提出,到2020年,厦门要实现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金额100亿美元,合同执行金额80亿美元。要吸引20家国际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在厦门落户或建立区域性总部,企业总体数量超过600家;累计培养人才16万人,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80%。

  《规划》出台后,厦门以此为契机,实施“台海合作,厦门服务”的发展战略,将厦门打造成“海峡西岸服务外包中心城市”。2016年的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为厦门实现这一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政策资金的助力作用

  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和发达经济体市场不稳定的大环境下,厦门服务外包却能平稳较快增长,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功不可没。

  记者从厦门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获悉,仅2016年,厦门服务外包企业获得的财政补贴就超过2000万元。其中,由国家财政拨付的2016年度国家服务外包资金为563.7万元,2016年度技术出口贴息683.1万元。同时,厦门针对服务外包企业开展业务及人才住房等方面也进行了补贴,补贴金额为1410万元。

  据了解,本年度补贴涉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飞机及其零部件维修和物流供应链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近70家。获得补贴的项目包括新设企业、增量奖励、企业房租费用补贴、国(境)外接包中心补助、企业国际认证费用补贴、企业品牌建设补贴、开拓国际服务外包市场补贴、企业委外培训补贴、知识产权补贴等。其中,针对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增量奖励的补贴金额最高,达到733.4万元。

  2010年,厦门被国务院批准成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这是继我国首批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后,目前唯一被批准新增加的城市,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随后,厦门成立了服务外包发展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厦门市服务外包人才计划暂行办法》《厦门市进一步促进服务外包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厦门市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形成了人才、资金、平台等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为了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发展,2016年5月,厦门又推动了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的正式挂牌。园区所辖服务外包企业若符合申报条件,除享受企业房租30%补贴外,还可享受国家、市级服务外包资金政策和税收减免。

  据了解,今年厦门市商务局还将继续认定新的示范园区,扩大惠及企业的范围,推动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努力克服人才短缺瓶颈

  当前制约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人才短缺的劣势正日趋明显。

  厦门市商务局的一位人士分析称,厦门服务外包产业规模目前还比较小,产业优势不明显,住房等成本较高,加上薪酬增长水平和个人发展潜力与一线城市有不少差距,导致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成为不少本地服务外包型企业头痛的问题。

  厦门舜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明被视为厦门服务外包行业的探路者,也是从本地成长起来的一位外包行业人才。

  据悉,1998年,陈启明从卖电脑改行开发软件后,美国一家保险公司主动找上门来,希望能替他们开发一个可以通过网络卖保险的技术平台。当时正在为未来中国软件行业的出路不知所措的舜亚科技欣喜若狂,从此,陈启明和他的团队走上了服务外包这条路。2007年,那家美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陈启明把整个技术平台卖给了这家保险公司,由此尝到了入行以来的最大甜头。

  站在一个服务外包行业资深从业者的角度,陈启明认为,厦门人多地少,生活环境优越是吸引人才的一个有利条件,厦门的体量小,人才相对稳定也是一大优势。但总部设在厦门的跨国企业比较少,争取到服务外包产业订单的机会也因此相对较少,同时,会计、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国际服务机构也偏少,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厦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不过,厦门在服务外包产业上的短板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厦门,厦门努力为人才创造更好的就业和生活环境,减轻企业引进人才的压力。在对服务外包人才引进进行补助的同时,还针对人才的住房发放补贴。仅2016年年内,厦门市财政局发放的服务外包实用型人才住房补贴就超过300万元。

  同时,对于人才资源除了依靠引进,厦门还进一步加强“自我造血”的能力。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中高端、复合型人才。厦门理工学院已成立厦门市服务贸易与外包研究中心,市商务局与市教育局也联合认定了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工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培训机构)。

©2016-2019 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