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市信息

2017年无锡将积极培育服务外包新增长点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2-13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世界经济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和变革期,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带来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的状况短期难以改观,新兴经济体的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多变。

  与此同时,全球移动互联网、物联网、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正在加速重构全球产业链。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金融、商贸、制造、教育、医疗等更多领域普及应用和融合发展将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传统产业将全面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大变革背景下,服务环节分离趋势明显,全球价值链愈益细分,成为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驱动力,服务业成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必然选择。而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新兴信息通讯技术作为通用技术,正在嵌入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服务外包产业成为引领我国服务业开放发展,推动重构生产组织方式、增强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

  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推动无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拉动内需和扩大就业、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和抓手,将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基于此,根据无锡市服务外包中长期发展规划,下一阶段,无锡将积极落实服务外包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要求,努力把离岸外包业务作为发展和支持重点,探索服务外包产业逐步由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重要发展路径,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服务外包产业,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为此,无锡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一是开展龙头企业招引行动

  瞄准《财富》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全球服务外包100强,努力招引一批业务规模较大、技术国际领先、市场前景广阔的服务外包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吸引一批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共享服务中心、外包企业总部以及国际行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来锡发展。

  2017年无锡将推进重点板块、外包特色园区组织各类细分领域专业招商小分队展开招引,争取引进100家各类外包企业。

  二是示范企业培育行动

  培育一批集成服务水平高、具有国际竞争力、进入全国100强的服务外包领军型企业,一批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带动作用明显的骨干型企业,一批具有“专、精、特、新”的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

  2017年要进一步疏理重点联系外包企业名单,与企业加强沟通联系机制,不定时组织调研与座谈,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推动服务外包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等产业链高端领域发展,不断提升研发外包等KPO业务在无锡市服务外包业务中的比重。

  三是开展专业人才引育行动

  加强对服务外包中高端培训支持,大力开展中高端人才培训活动,提升企业服务能力,以人才引领无锡服务外包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外包人才网络平台建设,探索服务外包人才供需线上运作方式,缓解无锡外包企业招人难问题,吸引各地大学生投身到无锡服务外包产业就业创业,为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四是开展全球市场开拓行动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鼓励支持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设立境外接包中心,积极参加国际外包展会,推动园区、企业、外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开拓活动,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2017年将组织企业开拓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市场。

  积极挖掘国内市场,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机遇,促进无锡外包企业与传统行业对接融合。发挥服务贸易及服务外包协会和相关行业协会作用,共同在第八届服创大赛期间举办服务外包产业展示与对接活动,促进传统行业与服务外包企业对接,推进一批重点服务外包合作项目,提升外包企业服务传统行业的水平,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不断释放在岸服务外包市场潜力。

  五是开展特色载体提升行动

  加强重点园区和公共平台等外包载体建设,大力构建外包产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功能和效率。

  2017年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探讨建立服务外包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和服务外包产业项目接发包平台,通过互联网大力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和制造业创新融合发展,帮助支持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将相关业务分发和交付,创造出更大的市场需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六是开展创新创业促进行动

  继续办好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提升大赛的规模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通过大赛进一步提升无锡作为创新创业城市的形象。大力推动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基地发展,通过招引政策导向与基地作用,积极推动大赛成果落地无锡,招引一批优秀项目与大学生来锡创新创业发展,努力把基地建设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外包众创空间。

©2016-2019 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