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市信息

西安2016年服务外包合同及执行额双增20%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2-10

  作为首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西安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服务企业,扶持产业”为工作宗旨,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服务外包中西部最具竞争力城市”。

  2016年,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西安优先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发展形势良好,圆满完成年度计划和目标。服务外包合同额18亿美元,同比增加20%。合同执行额将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加20%。服务外包合同及执行同比增加20%以上。

  总结2016

  全方位多层面扶持企业发展

  2016年,西安商务局按照商务部、财政部以及陕西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的文件规定和要求,完成了32家园区和企业申报的人才补贴、认证补贴、技改、公共平台共36个项目的申报,共获得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1088万元。

  依据西安市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2016年项目申报指南,通过组织召开了项目申报说明会、项目申报专家评审会以及项目资料的收集、汇总和初审,第1批安排出口奖励、宽带补贴、拓展国际市场、取得国际认证补贴等八大类共计83个奖补类项目补贴资金1240.82万元。

  此外,第二批投资类项目的文件已报西安市财政局,安排项目17个,安排资金为1585万元。2016年2批共计安排2825.82万元。同时还验收了27个平台、技改和研发项目,完成拨付项目剩余资金616.5万元。

  举办服务外包经贸交流提升西安品牌形象

  2016年以来,西安商务局组织高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园和碑林区动漫产业园以及相关服务外包企业赴美国、加拿大开展服务外包投资促进活动。在美国硅谷组织举办了高新区服务外包企业推介会,并组织代表团参观学习了硅谷著名孵化器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和旗下的创业公寓1010大厦,促进了项目合作。在加拿大,代表团拜访了多伦多瑞尔森大学及其附属的“数字媒体实验区”孵化器。通过学习交流开拓了企业服务的新思路,为西安市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提供了很有益的借鉴。

  为了提升西安服务外包的品牌影响力,西安商务局组织参加了包括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京交会、在大连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南京召开的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在合肥举办的中国金融外包峰会等一系列服务外包行业会议。通过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有效地宣传了西安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拓宽了合作渠道,效果良好。

  加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

  为加大服务外包的人才培养工作,2016年西安紧紧围绕服务于服务外包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要求和引导服务外包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全年通过大学生实习实训、高校合作、企业定制等项目自主培养软件与服务外包人才20114人,培养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35%。学员就业率达89.9%。

  在合作模式创新方面,2016年西安市服务外包培训基地分别与西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进行“3+1”课程置换合作,同时还承担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生产实习任务。此外,随着西安科技大学IT人才发展中心、延安大学技术开发中心、西安工业大学实训基地的签约,西安并将在学科共建、学分互换等方向探寻新的合作模式,为高校学生提供一个“产业认知—技能锻造—实战经验积累—无缝转型”的“一条龙”服务。

  在优化人才培养和提供多样化培训服务方面,西安实施了“技术+语言”定制培训服务,2016年新增合作企业41家,实行学员人才测评体系,建立完整的培训跟踪档案,优化就业服务体系;特别是与NTT DATA、三星数据、住化电子等多家企业进行定制培养合作;与软通动力合作开展项目加强班;与中国远洋集团、中兴软件、新蛋软件等企业合作,签订.net、大数据和电子商务类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能力。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培养服务外包人才队伍的水平,西安积极鼓励从事服务外包培训工作的教师,进行服务外包培训的理论研究及个人价值提升。

  启动服务外包“十三五”规划项目

  为了对过去五年西安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优势、特点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回顾,并在研究基础上提出今后五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目标任务,2016年西安商务局启动了“西安市服务贸易暨服务外包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目前,经过专家探讨,规划大纲已经确定。项目单位已经完成对园区企业的调研走访,进入正式撰写阶段。

  加强公共平台建设保障产业发展

  2016年,西安服务外包网中文网站发布信息2077条,英文网站发布信息1702条,日文网站发布信息1521条,网站页面总访问量突破35.9万人次,较2015年大幅提升79%以上。西安服务外包人才智力信息平台对1953条数据信息进行了更新,发布人力资源、人才培训和招聘求职等产业信息400余条。

  截至目前,西安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已经与中国服务外包网、日本服务外包协会网以及山东、浙江、安徽、上海、深圳、武汉、合肥、无锡等26个省市服务外包专业网站实现了相互链接。

  规划2017

  2017年西安服务外包产业将围绕“服务产业,智慧创新,品牌建设,高、低端全面发展及拓展服务外包新领域”这个工作中心,努力实现服务外包合同额达到22亿美元,保持22%的增长。

  为此,西安商务局将进一步从加大招商力度、增强服务积极性和加强有效管理等方面落实相关工作。

  在加大招商力度方面,建议对服务外包园区的经济责任考核目标。具体来说,作为西安服务外包产业核心园区,西安高新区软件园2017年将力争引进2-5家服务外包业务超1000万美元的引领企业。西安经开区服务外包园、西安碑林动漫产业园、西安浐灞金融服务外包园、西安曲江文化服务外包园、西安航空基地服务外包园、西安航天基地服务外包园区和西安国际港务区服务外包园应根据园区特色引进1-2家服务外包业务过1000万美元以上,与园区功能特征相同的服务外包引领企业。

  在进一步增强服务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西安商务局将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提升:

  一是加大政策的扶持和支持力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西安市软件和服务外包资金使用指南,降低专项资金使用的门槛,同时加大奖励和支持资金金额。及时兑现专项资金发挥资金效用。

  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和陕西省的专项资金的支持,合理有序的组织和调配服务外包企业,多渠道想方设法帮助服务外包企业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争取的资金额不低于上年水平,帮助企业加快发展。

  三是营造良好的服务外包人员的培训条件。积极尝试在大专院校和知名品牌的大企业中开展针对性较强的专业培训,建立效能突出的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

  四是扩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通过服务外包专项资金,2017年西安将进一步与其服务外包紧密相关的美国和墨西哥、日本和新加坡国际市场。同时,进一步积极开拓匈牙利和波兰等东欧的国际市场,开展服务外包考察推介、招商交流活动。

  而为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有效性,西安商务局将力争做好一下具体工作:

  首先是强化服务外包的统计工作。加强服务外包统计工作人员的配置;强化服务外包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积极推广高新区的服务外包统计工作;增加统计工作的奖励和经费。理顺服务外包园区的管理关系,服务外包企业情况,完善服务外包统计。

  其次是发挥服务外包专项网站的作用。2017年将对西安服务外包网站进行改版试运行,增加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内容。同时,增加服务外包人才智力网站,大学生就业财政补贴申报内容。

  最后是扩大服务外包对外宣传和研究。继续做好西安市服务外包的宣传工作,对市级和园区(一核七区:高新软件园核心、经开区服务外包园区、碑林动漫产业园区、浐灞金融服务外包园区、曲江文化服务外包园区、航空基地服务外包园区、航天基地服务外包园区、国际港务区服务外包园区)的专题宣传和重点服务外包企业的宣传。

©2016-2019 珠海市服务贸易和外包行业协会